close

第五章  治療性溝通  重點整理

請尊重著作權,抄襲從事營利行為者追究法律責任

壹、相關概念

一溝通方式

()語言:口說與文字書寫,占35%。

()非語言:神情、目光、動作、手勢,占65%。

 

二溝通距離

人類學家賀爾(Edward T. Hall):人的距離反映彼此的親疏;親密距離0-45cm<個人距離45cm-120cm<社會距離120cm-360cm<公眾距離(360cm以上)。

 

三治療性溝通的建立的原則

()鼓勵個案自行選擇關切的話題談論

()護理人員雖擬定具體的會談目標,但仍應維持彈性,依個案想談的來談

()鼓勵個案自我表露,以增進個案之自我了解;而護理人員適當的自我表露,是為了促進個案有更多的自我坦露或支持個案

()提供安全、舒適、具隱私性的會談環境

()用旁敲側擊的方式談論敏感問題,避免個案抗拒。

()避免用專業術語

()盡量不要問個案「為什麼」

()減少使用說教、建議,會談中應盡量使用開放式問句。

 

貳、治療性溝通技巧

治療性溝通

意 義

拓寬話題

1.以個案關心的事情為談話的重點,可刺激個案思考,讓個案表達內心感受特別適於評估情緒問題

2.例:「你想要討論什麼?」、「你在想些什麼?」。

治療性沈默

1.用於個案難以抉擇、表達想法有困難時,護理人員安靜陪在個案旁,注意個案的非語言,也檢視自己的非語言訊息

2.例:內向自閉的個案、憂鬱症、僵直型精神分裂症不言不語時

提供自己

1.將自己當成是治療者的工具,協助及陪伴個案

2.例:「有問題可以到護理站找我」

給予認知

1.以言行指出個案的改變,讓個案感覺護士對他的關懷。

2.例:「我看見你今天梳頭髮了」。

提出觀察

1.將自己觀察到的,對個案的看法和感受表達出來

2.例:「我注意到你一直來回踱步」。

集中焦點

1.個案無法集中注意力、脫離主題時,將重要問題深入探討,避免一再轉移話題適用於躁症意念飛躍

2.例:「你說你覺得很無助,是什麼事讓你有這樣的感覺」

澄清

1.辦識模糊的及不清楚的訊息,請病人澄清他的意思。

2.例:「請再說明一次!」、「你的意思是…」

反映(反詰)

1.指將對方所表達的問題等,反映回表達者身上,使個案自省內在的感覺和想法

2.例:個案說:「我能怎麼做呢?」護理人員回答:「你想,你能怎麼做呢?」

鼓勵比較

1.比較異同處讓病患了解自己的改變,增加病人病識感

2.例:「你現在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?」。

重述

1.護理人員重複個案談話的重點

2.例:病人:「我周圍都沒有值得信任的朋友」,護士:「你是說,你都無法信任周圍的朋友」。

鼓勵個案表達感受

1.鼓勵個案將知覺感受表達出來,常用於幻聽或有情緒者

2.例句:「你聽到聲音在對你說什麼?」、「看得出你很擔心,可以跟我談一談嗎?

同理心

1.以個案立場,設身處地的感受個案想法與感覺。

2.例:「嗯,我知道這一定很難過」「你的心裡很矛盾」

指出事實

1.個案思考脫離現實或有知覺障礙時,護理人員可以指出事實的方法,以協助其接觸現實。

2.例:「我能了解您所聽到的聲音,但現在除了我在跟您談話外,沒有其他人在說話」。

面質

1.敘述病人行為矛盾處,並鼓勵探索其原因必須雙方已建立良好關係達工作期時才可使用。

2.例:護士:「你這麼做反而心理更難過,為什麼還要如此做呢?」、「真的是這樣嗎?」。

排列事情的發生順序

1.協助病人連貫過去經驗,整理混亂的思緒。

2.例:「這件事是發生在生病前或後?」。

引導會談

1.有彈性的引導病人進行會談

2.:「你在想些什麼?」、「然後呢?」、「請繼續說!」。

 

參、個案常見行為與護理人員的反應

護理人員的適當反應

1.個案哭泣時

(1)護理人員陪在個案身邊,告訴個案哭泣並沒有關係。

(2)「你現在在想什麼?」

(3)「你對弟弟的死仍然覺得悲傷!」(表達同理心)

2.當個案要護理人員保守秘密時

(1)「我不能答應你,因為它可能相當重要,所以我必須讓其他工作人員知道。」

(2)接下來讓個案決定是否要說出訊息。

3.當會談未結束,而個案卻離開時

(1)這可能是個案對護理人員的試探

(2)「我會在這裡繼續等你15分鐘,直到會談時間結束。」

4.當個案表示想自殺時

(1)告訴個案護理人員不希望看到個案受到傷害,同時將這件事交班給其他工作人員

(2)評估自殺:「你有想過要如何自殺嗎?」

5.當個案表示他不想說話時

(1)「沒關係,我還是可以利用這段時間陪你,我們可以不用說話。

(2)利用頻繁但時間短的方式(5分鐘)陪伴個案

 

arrow
arrow

    凌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